top of page

寶來人文協會

原寶來重建協會

illu03.png
illu02.png

寶來里位於高雄六龜區,是六龜區最北的村落,與高雄市桃源區接壤,四面環山,台20線南橫公路經此深入山區往台東,荖濃溪與寶來溪於區內匯流穿透六龜鄉,氣候清涼宜居。三面為原住民鄉的桃源區所包圍的漢人村落社區,在歷史場景的多重交疊下勾勒出獨一無二的人文景觀。寶來坐落於海拔六百至一千公尺間的山坡地,區域內擁有多種珍貴的台灣特有物種及特殊的弱鹼性碳酸溫泉,自然資源與生態多樣性豐富的樣貌更坐擁高雄之冠。寶來地區擁有特殊的弱鹼性碳酸溫泉、農特產(梅子、金煌芒果、竹筍等)美食及荖濃溪泛舟活動等,使本地區成為南橫公路上的一個觀光風景點,愛好旅遊人士稱本地區為『南橫公路上的一顆珍珠』。  

以觀光為主的寶來產業,觀光設施不足,溫泉只有冬季才有吸引力又有別的溫泉區可取代,荖濃溪泛舟又常因颱風季節干擾,如今遭莫拉克風災摧損恢復遙遙無期,除此之外沒有更具特色觀光或文化活動吸引外來遊客。在災後大家普遍具有危機感要改變以往積習或觀念比較容易。利用災後重建機會推動更多元的觀光產業與文化建置與發展,重新定位與包裝寶來的觀光產業新特色。災後產業不振不少居民為謀生而離開家鄉,造成重建人力人才的不足影響重建能量。地處山區道路近年常因颱風大雨造成中斷,被媒體過分宣染,讓遊客怯步致觀光業一落千丈影響這裡的住民的生存與發展及信心,尤其是莫拉克風災之後。未來希望在文創及社區產業上能夠得到協助。

bottom of page